北韓之旅(吃飯、飯店)

第一天下機後就是地鐵遊,匆匆坐(站)了一個站就出來了(算是體驗過世界最深的地下鐵路吧)。然後呢﹖就是吃飯!

在北韓吃飯是一件天大的事。因為大家都知道,他們的食物供應不是那麼的充足。不過,我之前在網上找資料的時候,已經知道外國人吃得很好,因為他們不會讓外國人覺得北韓連吃都吃不飽。結果呢﹖就是天天的桌上都是吃不完的食物!!!

而且每一餐都會有些變化的。有火鍋,有石頭飯。就算早餐(白色細碟圍成一個圓圈的那張照片),也是每一天都換一點不同的東西。簡直就是嘉賓的待遇。

除了旅行團包括的餐點,北韓也安排了一些「加錢餐」。加錢呢,當然就是額外加就有,不加就沒有的東西。我呢﹖通通都加,反正都來了,不看看又怎麼可以呢﹖

加錢餐有2次。一次是人參雞(左圖黑色鍋),一次是朝鮮冷麵。先說雞,牠呢,超大!!!團友都是一幫人點一隻,我就一個人點一隻(一個人去旅行的缺點呢)!

雞裡面的東東,和我在南韓(韓國)吃到的也大同小異,可是,北韓的,我可以起誓說,牠是完全沒有農藥,純野生走地雞!!!因為呢,以北韓的情況,我相信雞雞牠不自強,自己找吃的,也沒有人有多餘的食物來餵養牠吧﹖哈哈。(雞裡面的人參,也應該沒有農藥的吧﹖農藥也是珍貴的東西呢!)

CIMG0497

北韓和南韓都是吃人參雞有名的地方。而朝鮮冷麵就是平壤的特產了(雖然我記得首爾都有賣冷麵的店)。這兩餐分別是200RMB和40RMB。對我們(兩岸三地)的人來說,當然沒有什麼,可是對北韓人來說,這個價錢已經是超高的呢!北韓裡玩,是不可以也沒有正常的換北韓鈔票的途徑(大家都是用外幣,我就是用RMB的)。網上有說RMB兌北韓錢是1兌5000,可是導遊說他們一般人在北韓工作,是沒有錢作工資的!!!只有收到糧票和用品券之類的,用來換生活用品呢!!!(就好像以前大陸的情況吧﹖)所以呢,奢侈品如香菸,一般人是買不到的(菸在北韓要用錢買的,除了高幹有錢作工資,百姓應該是買不到也不能換到的呢)!雖然我經常看到很多北韓男人吸菸‥‥‥

好啦,話說回來,不加錢的話,那兩餐怎麼辦呢﹖其實不加錢,它本來也有菜有飯,不加也是吃得飽飽的!(不過一場來到,不吃吃會很可惜呢!)

最後呢,當天吃人參雞時,旁邊有一杯好像是白開水的——酒!因為當時我還未到首爾(我是先去北韓再到南韓的人呢!世紀怪人﹖!),所以我以為它是水,就一口喝了下去……結果呢,就是後來我在首爾吃人參雞的時候就沒有再上當了耶!

吃得好,那麼住呢﹖說好了的羊角島半夜大冒險呢﹖(之前在網上爬得太多文了耶,哈)我四個晚上,都被安排了住在這家「青年飯店」!OMG!

大堂很大,房間也整齊。不過,呢,很有大陸80年代的氣氛。當然,我知道這在北韓也是不錯的呢。洗手間也是沒有地漏,和網上的傳說一樣。它沒有羊角島的豪華,可是……

可是,它就建在大街上的呢!從飯店大門走出去,就已經是市內的大街上!而且它沒有人看守的(我的觀察所得,它不是專門給外國人的飯店,因為晚上經常有一些穿得好好的,戴著勞動黨章的人和我們一起等電梯回房間的呢)!兼且晚上的飯店經常停電。有一次,我在大堂買郵票(圖片左面的服務臺)的時候,它又停電了!我偷看過,大堂黑黑的,門口也沒有光,街燈都沒有了,也看不到有人守門口呢!其實這時候走出去就是大街上呢!不用好像網傳羊角島的那麼逃亡呢!不過,我還是乖乖地留在房間。因為,我相信街上所有大廈都一樣沒有電,而且就算我找到一家店有營業,我也做不到什麼(我不會說也不會寫韓文),讓我自由也沒有用吧﹖哈。

Leave a comment